学术活动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活动
弘扬家国情怀,繁荣君子文化——全国第五届君子文化论坛在上海举行 2019-09-07

824日至825日,由光明日报社和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君子文化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六十多所高校、科研机构的百余位专家学者相聚一堂,围绕家国情怀与君子文化主题展开研讨和交流,发出传统君子文化的时代强音。光明日报社副总编李春林、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副处长高延坤、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主持。

 


顾锋书记致辞



胡昊部长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光明日报社副总编李春林表示,家国情怀是君子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人格标识,是中国传统文化最宝贵最活跃的精神资源,是每个中国人最真挚的情感归宿和最鲜明的精神底色。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新时代践行初心和使命,更需要重视君子文化,自觉扬君子之风、倡君子之道,把君子的言行标准融入实际行动,胸怀祖国、心系人民,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有更大的作为。



李春林副总编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则指出,回眸过去123年,交大的创建、发展和兴盛都紧跟了国家的命运和时代的脉搏。历经淬炼,百折不挠,而浴火重生。交大人始终秉持的校训: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也呼应了这届君子论坛的主题:家国情怀。交大著名校友、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先生不畏艰难,决意回国,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其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就是对家国情怀的最好诠释。交大作为中国第一流的高等学府,始终致力于为国储才,为国家发展和社会建设培养具有爱国精神、科学精神与创新精神的新君子。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在会上宣布,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杨国荣出任交大中华君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教授余治平为执行主任。



齐红书记宣读名单

 

本次论坛为期一天半,复旦大学上海儒学院理事长谢遐龄、安徽省君子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钱念孙、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罗传芳、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方朝晖等17名专家分别就君子的存在结构、家国一体、儒家思想中的君子、忠孝德行、新时代君子文化的传承与超越等内容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24日下午的分组讨论中,与会学者分别就家与国、个体与族群、小我与大我之辨、经学视域下的君子之道、文学作品中的君子形象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次论坛的召开旨在重新挖掘传统君子文化的现代意义,深入挖掘君子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社会现实,予以积极继承和创新发展,让君子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本届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华君子文化研究中心承办,安徽省君子文化研究会、湖南省君子文化研究会、浙江大学君子文化研究中心、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君子文化研究中心、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君子文化研究中心共同协办。

 

 


撰稿/摄影:张靖杰


 

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人文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8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