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活动
【讲座回顾】哲学月首场讲座暨边界哲学社成立仪式 2021-03-29

哲学月首场讲座暨边界哲学社成立仪式

3月24日晚,上海交通大学第五届“哲学月”首场讲座暨边界哲学社成立仪式在陈瑞球楼圆满举办。本次活动由哲学系邀请到中山大学哲学系系主任张伟与同学们讨论“人工智能会忸怩吗”这一有趣的主题。本次活动由哲学系教师蔡文菁主持,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哲学系系主任陈嘉明、人文学院思政教师丁洁、边界哲学社指导教师周理乾及哲学系其他各位教师、来自交大各学院各专业的同学们共同参加。

开幕致辞

活动伊始,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老师、哲学系系主任陈嘉明老师、哲学社社长徐沐玥同学分别对“哲学月”及边界哲学社成立表示祝贺。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老师说:哲学初听也许令人略感深奥,但它其实无处不在,每个人的生命轨迹都是一种哲学的诠释。交大的同学们以理工科为主,但多学一点哲学会让人更有理智,一个有理性的人会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走得更远。希望同学们能在这里互相切磋、理性探讨,从改变一个小小的环境出发,去影响和改变更大的环境。

陈嘉明老师对哲学系成立了第一个哲学学生社团表示祝贺。陈老师称赞道,在商业思维充斥的当下,同学们有志于成立、加入哲学社,实属难得。哲学对于改变个人的思维方式、引导人求善求美,乃至提升整个国家和民族的思想境界,都是很有意义的。上海交通大学对“交通”的诠释出自《易传》“天地交而万物通、上下交而其志同”,也有将哲学精神融入工科建设的愿望。哲学系将全力支撑、帮助哲学社成长。

随后,哲学社首任社长徐沐玥简要介绍了哲学社的成立历程。哲学社活动的出发点是交大同学们对哲学的需求。秉持这一初心,哲学社将汇聚一群热爱哲学的伙伴们,共同建设好这一宝贵的平台,让更多同学了解哲学、深入思考、理性表达、成就热爱。

主题讲座

中山大学哲学系系主任、国际舍勒协会学术谘议委员会委员、中国现象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张伟教授与在座的全体老师、同学们探讨了“人工智能会忸怩吗?”这一有趣的主题,也藉此拉开了哲学月的序幕。

张教授首先从《菊与刀》这本书对“罪感文化”与“耻感文化”的区分引入话题:将“忸怩”作内在性和外在性的区分是否合理?如果忸怩对于人之为人是本质性的,那么这对于我们对人工智能的反思会起到什么作用?

在中西思想中,忸怩的情感都被认为是人之为人的重要特征,人是能够且必须害羞的存在。那么,如果人工智能会害羞的话,人和人工智能的边界在哪?张伟老师认为:人工智能应被分为弱人工智能和强人工智能,以AlphaGo为代表的人工的集体化的智能程序,在本质上没有真正的跃进;真正的强人工智能应当是有自主意识的,如电影《超验骇客》中的主人公、强人工智能者威尔,他最终知道了自己的有限性,并最终选择为了爱自我毁灭。

在此主题下,张伟老师提出了一些可能的思考:我们今天看到的人工智能学会的到底是什么?是害羞,还是害羞的表达?会害羞的“强人工智能”在来的路上吗?同学们也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出发,与嘉宾进行了一些探讨。张伟老师总结道:哲学更多地还是在讨论人之为人的问题,这也可以看出哲学的意义所在。

最后,老师和同学们就这场讲座进行深入思考并展开讨论,展现了对于哲学的热爱和思考。


文字丨徐沐玥

摄影丨郭亚静


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人文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8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