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况简介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本系概述 >> 系况简介
系况简介 2018-04-19

哲学学科是上海交通大学较早设立的文科硕士点。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点设立于1986年,在原国家教委1989年组织的对全国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硕士点的检查评估中,居理工类院校第一名;1995年在华东地区的专业评估中,评估结果全优。科学技术哲学设立于1997年。经过多年的发展以及校内文科院系的不断调整,特别是经过近五年的发展,哲学学科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已经具有较雄厚的科学研究实力、较强的学术影响力和鲜明的特色。

目前哲学学科已建有一级学科硕士点,有专任教师15名,其中正高职称5人、副高职称5人、中级职称5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为100%(其中获得海外名校博士学位的占39%)。目前本学科规划为三个主要研究方向:欧洲大陆哲学、知识论与认知科学、中国哲学与文化。

哲学系已经初步形成少而精的学术队伍、较雄厚的学术研究实力、较强的学术影响力和鲜明特色。本系和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共建,已经建成若干重要的学术研究平台和学术交流机制,包括:一个基地(马克思主义与欧洲文化研究基地,与中央编译局、浦东干部学院共建)、两种期刊(成为CSSCI来源集刊的《法兰西思想评论》、已获国际刊号的《EUROPEANA 欧洲评论》)、三套学术丛书(《欧洲文化丛书》、《知识论与方法论》丛书、《轻与重》文丛)、两大高端学术论坛(“现代化:中国与世界”、“中国哲学再创造”),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得以持续扩大。建立了与国外同行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同比利时天主教鲁文大学、法国巴黎第一大学哲学系、英国剑桥大学、南安普顿大学等有着密切的合作与师生的互访。

在国内哲学界,本校哲学学科具有鲜明的特色:一、在欧洲大陆哲学、知识论研究、中国哲学等方面具有较强实力;二、注重对新兴哲学领域的研究,例如当代英美知识论、生命哲学、认知科学等;三、有着多语种的教学与科研优势,除英语、德语与法语外,还开设有古希腊语、拉丁语、梵语的入门课程;四、注重对中国哲学与传统文化的研究;五、着力于在理工科主导的大学中发挥通识教育功能。


德国著名哲学家霍耐特访问交大


第二届“现代化:中国与世界”论坛


第十二届中俄经济社会发展比较论坛


哲学系与巴黎一大哲学系签署合作协议




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人文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8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