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主任致语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本系概述 >> 系主任致语
系主任致语 2018-05-30



    交大哲学系成立于2009年。与长达120多年的校史相比,它还处于“童年”的时代。然而,作为祖国开放、崛起时代背景下新建的一个系,我们自然具有一些时代的特征——教师们拥有更好的教育背景,更高的国际化程度。我们有半数以上的师资在海外名校里获得博士学位,这不仅使我们在办学上具有更加开阔的视界,而且它相应地带来在多语种教学与指导上的优势。对于哲学系的建设与发展来说,在这短暂的几年中,我们已经取得了一批具有高显示度的成果,承担了包括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在内的一些研究项目,形成了自己的优势研究领域。这些对于学子们来说,都意味着哲学同样可以“学在交大”。

    “天地交而万物通,上下交而其志同”。对于我们的校名“交通”的这一哲学意蕴的新解释,反映着交大人对某种哲学理念与精神的体认。在中华民族文化的形成与发展中,哲学曾经承担了它的独特使命。今天,在日益世俗化的社会里,哲学应当勉力守护真、善、美。作为交大这样一所名校的哲学系,我们更应当有所担当,不仅要建设一个高水平的学科,而且还应当在校园文化中为人文精神的培育而努力。

    在哲学系网站建立的时候,我们寄予希望的是,它将为我们所追求的目标提供一个信息传播与交流的平台,增进外界对我系的了解,促进我系与外界的交流。



哲学系主任 陈嘉明

      2018年5月27日


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人文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8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