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寒假社会实践的通知 2019-12-26

各位同学: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推动实践育人,更加有针对性地做好大学生价值引领工作,促进广大学生在实践中知国情、明社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交大学子为国家和人民做选择,校团委决定在今年寒假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具体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行万里路,知中国情


二、组织单位

各院(系)团委


三、实践内容

(一)“决胜2020”——脚步丈量大地,情系家乡发展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通过回乡实践,引导青年学生关注新时代家乡发展变化,通过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项目,服务家乡发展建设,树立感知时代、接续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交大青年的智慧与力量。


(二)“志行筑梦计划”——学生行业教育社会实践
鼓励低年级本科生,走进专业对口的行业企业学习实践,抓住学生“灌浆期”,开展行业教育,使学生近距离感知国家关键领域重点行业企业,在本科低年级阶段就能直观了解“我学这个专业未来能做什么,能在哪些方面为国家做贡献”,鼓励学生知行合一,在行业实践过程中,形成对所学专业的立体化认知,树立行业理想。


(三)志愿奉献社会,青春服务祖国——公益志愿服务行动

鼓励同学们利用寒假时间,走向社会,参加公益服务,尤其是走向国家中西部地区,为基层一线解决一些具体实在的问题,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将青春奉献融入点滴生活。


(四)“饮水思源,薪火相传”——寒假母校回访宣讲

鼓励同学们结合所学专业,利用寒假回访高中母校,看望师长,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交大学习生活经历,从科技创新、青年成长、社会服务等视角,畅谈新时代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向全国各地的中学生展现交大学子风采。


四、实践形式

(一)通识实践

参与对象:全体学生

内容简介:鼓励学生自主立项,自主选题,组建社会实践团队,行万里路,知中国情,通过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服务社会,奉献青春力量。


(二)党建专项实践

参与对象:全校学生党员

内容简介:以党支部为单位组建实践团队通过实践深入基层、深入行业,在实践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涵养家国情怀、培养学术志趣,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领会学习,树立在新时代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远大理想和使命认同。


(三)就业引导实习实践

参与对象:以大三本科、研二硕士、三年级以上博士为主
内容简介:组织学生赴国家中西部地区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就业单位,通过实习实践、走访调研等,实地了解就业环境和人才需求,加深了解,鼓励同学到中西部地区及国家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就业。


(四)行业教育社会实践

参与对象:以大一、大二本科生为主

内容简介:组织学生赴专业对口的国家关键领域的重点行业企业走访实践,通过校友访谈、行业介绍讲座等形式,多维度了解行业需求和专业匹配,了解专业所学的用武之地,通过行业教育,加强学生的专业认知,鼓励学生树立行业理想,增强专业学习的针对性,未来到相关行业企业就业,奉献智慧力量。


五、工作安排

(一)立项报名

2020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由各院(系)团委组织开展。各院(系)团委组织学生选题立项,填写附件1立项申请表和附件2成员信息表,1月1日12:00前发送至DongJianxin@sjtu.edu.cn,交由院(系)审核立项通过。


(二)项目实施

各团队依照实践立项的内容,有序开展实践活动。

实践过程中,请各实践团队报送实践新闻,新闻稿发送至DongJianxin@sjtu.edu.cn,校团委择优向学校新闻网和校外媒体推介报道;各实践团可使用微信排版工具“秀米”宣传实践活动,推文可共享至账号:2579246532@qq.com,交大思思公众号择优转载,并向学校官微和团中央、团市委、上海市学联等微信公众平台推介。
实践结束后,请各实践团报送实践图片,请筛选10张最体现实践过程的新闻原图,图片请以“学院+实践团名称+30字左右活动简介”命名,以实践团为单位,打包发送至DongJianxin@sjtu.edu.cn,请注意实践合影、会议照片不得超过3张,邮件请以“学院+实践团名称+实践图片”命名,校团委将在总结评比阶段,予以展示和表彰。
   

(三)总结评比

开学后,由各院(系)团委、团总支收集各团队社会实践报告,组织2020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总结评比。学校拟授予若干 “优秀项目奖”和“优秀个人奖”,新闻宣传和实践图片整理,将作为认证和评比的重要依据。


六、扶持政策

2020年寒假期间,校团委支持每院(系)1支行业教育社会实践团,由指导教师带队,走访行业企业,要求在每家单位实践时间不少于3天,深度行业体验。各院(系)根据就业引导目录选定实践地和相关行业企业,实践团以大一、大二学生5-8名为宜,适当结合部分高年级学生,须由思政教师、相关专业教师共同指导并随团出行,相关差旅经费由校团委全额支持。假期结束后,校团委将组织专题交流会,邀请校院领导和指导教师共同听取各院(系)开展深度行业教育社会实践的机制做法,为2020年暑期行业实践提供范例。



人文学院团委
2019年12月24日


附件一:附件1: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寒假社会实践立项申报表

附件二:关于开展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寒假社会实践的通知


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人文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8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