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院系新闻
人文学院师生全心投入,在线教学全面展开 2020-03-09

22门课程,40门研究生课程,82门本科生课程,其中24门通识通选课,13门留学生汉语公共课程,4种在线授课形式,面向2379人次的本科生和368人次的研究生,126名授课教师人次……


自3月2日起,人文学院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如期开展,第一周在线课程已顺利完成,学院全体学生的综合评价优良率95%,本科生整体评价优良率93.34%,研究生整体评价优良率97.78%,学生整体反馈比较好。


一、加强顶层设计,着眼落实落细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上海交通大学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工作方案》,人文学院加强组织、深入研究、广泛动员、全面部署,扎实推进线上教学各项工作,努力探索“学在交大”新模式。


人文学院及时响应学校号召,第一时间成立了在线教学领导小组工作小组,拟定《人文学院在线教学推进方案》,全面指导学院在线教学工作。学院先后召开3次工作组会议、1次全院教师会议,全面组织动员,高度凝聚师生共识。预演前一周,文、史、哲、艺、汉教中心分别组织老师进行zoom课程试讲。预演周学院督导和领导听课覆盖108门,教务办及时收集整理反馈听课意见和建议。开学第一天院领导对所有课程全覆盖听课,开学第一周教务办对所有zoom课程开展巡课,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此外,学院在徐汇和闵行提供在线直播教室16个,全体行政人员及时做好后勤保障与服务工作,确保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二、教师精心筹备,有序开展线上教学


开课第一周教学的平稳运行,离不开学院教师们的辛勤付出。学院全体教师以实际行动坚守为师初心、担起育人使命。身处湖北的汉教中心李敏老师,当面临滞留武汉没有课本、家中病重老人因疫情无法正常外出就诊的精神压力时,他及时调整自己心态,请在沪的李仕健老师将他的书本材料快递寄送至武汉。考虑到国外的学生也未带教材,他又将教材内容一张张进行扫描,方便学生们在家学习。另外,网上直播授课,对于文科老师来说具有一定难度,但学院教师通过培训和自主学习做好了充分的开课准备。学院中文系姚大勇老师在线上正式开课前,针对zoom及canvas等教学软件可能出现的问题,反复进行演练,并不断向学院雷欣翰、安琪等年轻老师学习请教。同时,他在熟悉了线上软件技术操作后,开始积极帮助系里年长的老师,组织模拟课堂演练,并将自己在zoom平台上总结出的经验技巧及时在教师群分享,在学院得到有效推广。




此外,学院汉教中心负责交流交换生语言课的十几位老师,克服自身已有的本科或研究生的在线教学任务,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筹备交流交换生网上汉语课。面对任务重、时间紧的现状,汉教中心老师们在短短一周时间内,为近80名交换交流生开设了6个层级16门课程,课型从精读、阅读、写作到民俗、汉字与文化、商务汉语,满足了各层次学生的需求。同时考虑到交换生分布在世界各地有时差,所以把上课时间调整到下午四点到晚上八点。开课前一周老师们和学生在线预演,进行课程说明,平时通过微信答疑解惑,为学校交流交换生工作平稳开展做出了贡献。



 

三、关注学生状态,确保学习成效

人文学院重视学生居家学习状态,统筹推进学生线上学习指导,通过班主任、班长、年级群等方式通知全体学生线上上课的各项事宜,编制中英文版线上上课调查问卷,全面了解所有学生参与线上上课的网络条件及设备条件,积极帮助网络条件有困难的同学解决问题。

学院一名大二的新疆籍学生焦吾达提沙布尔,因受家乡新疆托里县实行封闭管理的影响,不得不在老家登恩格克村“常住”上一段时间。临近开学,学校组织线上授课试听,村里不通网络成了焦吾达提最大的困扰。“就连打个电话也要跑到山顶去打”,焦吾达提对已经开始的试课和即将开始的线上正式授课忧心忡忡。学院领导、思政教师得知情况后,立即与当地村委会进行沟通。几番沟通后,当地村委会最终为焦吾达提办理了进城许可并安排车辆将他送到托里县城的家,他也在3月1日准时收看到了期待已久的“开学第一课”。





下一阶段,人文学院将进一步抓细抓实线上教学各项工作,进一步改进工作薄弱环节,结合师生反馈,优化教学保障方案,确保线上课程质量实效,努力实现在线教学与线下教学的“同质同效”,确保在线教学工作圆满达成目标。


撰稿:栾金乐



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人文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8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