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培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教学工作 >> 硕士生培养
哲学系研究生培养情况 2018-04-19

哲学系每年所招收的硕士研究生人数虽然有限,但对待每一位研究生的培养都极为尽心尽力,力求使得学生们不仅在两年半的时间里获得严格的学术训练并掌握一定的学术科研能力,同时能够具备职业所需的相应技能和素养,为日后的深造及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在研究生的招生、培养、就业等方面,哲学系采取了下述全方位的举措:

一、 硕士研究生优才夏令营

自2015年起,哲学系所在的人文学院展开了“硕士研究生优才夏令营”计划,旨在借此选拔出优秀的申请者,为他们提供招生的优惠政策。在近几年中,哲学系收到了来自全国各985、211高校学生的夏令营申请,通过学术讲座、学校参观、同学交流以及招生面试的形式获得双向的沟通和交流。目前已通过夏令营招收到了来自一些来自国内名校的优秀硕士研究生。此外,我们也通过统招接收了来自本校以及一些国内优秀院校的申请者。

二、 青年人文思想学术论坛

为了激励学生提高学术写作的能力,自2016年起,哲学系所在的人文学院协同研究生院共同发起了每年一次的青年人文思想学术论坛。论坛在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的指导下,由在校研究生自主组织,以构建高起点、大范围、多领域的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为己任,旨在鼓励学术交流与争鸣,拓宽学术视野,以促进青年学生的成长。每期论坛涵盖优秀研究生学术报告、学术沙龙、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老师们提供学术指导和支持。本系的研究生曾在第一届论坛上获得“优秀论文奖”。

三、 国际交流

哲学系与比利时天主教鲁文大学、法国巴黎第一大学哲学系、英国剑桥大学、南安普顿大学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以及师生互访协议。每一年哲学系都至少有一名研究生到鲁文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流访学,在此期间,学生需要选修鲁文大学相应的研究生课程,并与国内的导师保持密切联系。从过去几年的访问效果中可以看出,参与交流的学生在学术科研能力上取得更大的进步,也更倾向于继续留在哲学系深造。此外,来自这些大学的教授每年都会到访哲学系,为研究生们授课和指导。

四、就业情况

研究生培养的一大目标是使得学生成长为独立自主、有理想和抱负的人才并能够在毕业后顺利达成职业选择的目标。从2012-2016年的毕业生就业情况来看,学生们表现优秀,无论想要继续深造读博、还是去国家机关或企事业工作,他们都能顺利地寻找到发挥与实现自我价值的空间,就业签约率100%,其中继续深造攻读博士的占比37.5%,国家机关及事业单位就业的占比37.5%,在企业就业的占比37.5%。

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人文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8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