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活动
董仲舒研究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顺利开题 2020-10-29

      2020年10月24日,我校申报的2019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董仲舒传世文献考辨与历代注疏研究”开题论证会暨“董学再出发:经典成立与文本奠基”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闵行校区主图馆成功举办。来自中国大陆、日本、韩国、英国、德国和台湾地区董学界五十多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进行交流。国际哲学院(IIP)院士杨国荣、陈波,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陈来、中华孔子学会会长王中江参加了开题论证。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与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前党组书记、院长邵汉明共同为“董仲舒国际儒学研究院”揭牌。开幕式由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主持。

      顾锋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上海交通大学作为我国历史最悠久、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高等学府,经过124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办学格局,并努力探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交大之路。一直以来,学校大力发展人文社会科学,积极努力为国家发展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引领社会发展和进步。学校近年来加快建设董仲舒研究团队,引进董学领域学科带头人,获得国家重大课题立项,培养硕博士生,开展与董子故乡衡水的合作,搭建学术平台,精心打造董子教学研究基地,设立“董仲舒学者”、“董仲舒青年学者”支持计划,积极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此次会议汇集了海内外几十位专家学者,集思广益,无疑将促进我校董学研究达到崭新的高度。

     专家组组长杨国荣教授主持了论证会。在专家论证讨论中,复旦大学谢遐龄教授表示,“余治平教授领衔的重大课题所提交的价值估计,所制定的执行计划,详尽、周密而可行,充分体现了课题负责人的丰富经验和学术成熟度。课题组对董仲舒在中国思想史上的地位、研究现状及所关注的薄弱之处都有清醒而准确的估量,在这样的背景下,就凸显了本课题的重大价值和意义。” 邵汉明研究员认为:“董仲舒的研究受到文献和思想的限制,虽然改革开放以来有很大的进展,但是和其他历史时段的研究相对来说还是要弱一些。为了把这个往前推进,这个重大项目的立项很有必要。团队中的首席专家、子课题负责人,在董学领域都是很有研究的。很多课题参与者,也都有一定的成果积淀,可以保证项目顺利完成。”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朱承指出,“‘汇通汉宋而出入之,范围古今而进退之’在这个课题上体现得特别明显,课题的立项、框架设计、将来研究成果的出现,一定是现代董学研究,也将表明新董学体系的确立,可能会持续影响到未来中国学术研究尤其是董学研究。”浙江大学何善蒙教授说,“课题组定位准确,工作扎实,资料详实,成果争取管用一百年,有情怀,有担当,体现出对学术负责、对文献负责的精神追求,十分难得。” 

      会上,首席专家余治平教授汇报了选题价值与学术创新、主体内容与子课题分工、预期目标与进度控制等。中国人民大学韩星教授等汇报了子课题研究的进展情况。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台湾政治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的同行专家对课题进行了评议和论证,一致肯定了选题在董学疑难问题的考辨与文本勘订、注疏方面的重要学术价值,认为课题组准备充分,相关成果积累有年,团队结构合理有力,计划进度安排适当。课题组成员在听取专家组意见的基础上对课题展开进行了充分交流,分解任务,落实到人,预计在2024年全面完成。

                                                                                                                                                撰稿/摄影:张凯 

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人文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8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