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活动
讲座回顾|陈嘉映——认识自我 2021-04-09
2021年3月31日,陈嘉映教授应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邀请,做客上海交通大学,为同学们带来了关于认识自我的精彩讲座,这也是哲学系“哲学月”的第二场活动。本场讲座观众爆满,同学们积极与陈嘉映教授进行了交流,讲座持续两个半小时。

陈嘉映教授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开展讲座:

一阶认知与二阶认知

一阶认知不能代替二阶认知,哲学上的认知更多是二阶的知。庄子曾经说过,天下皆求其所不知者,不知求其所已知者。人在二阶认知上存在可能会出错、不知的情况,因为从一阶认知到二阶认知的过程总,中间夹杂着很多内容。以学习汉语为例,我们都会说汉语,但是很难对汉语语法构成有清晰的认知,我们很难直接把对汉语的一阶认知转化为二阶认知。

自我欺骗与自我和解

关于自我欺骗哲学家做过深刻的反思,比如叔本华、尼采等。我们通过不断地反思和反省来认识更真实的自我,何时是真的认识了自我呢?尼采说过,人摘下面罩,后面有另外一张面罩。我们要看到多真才叫做看到了真相?很多人得意自己看到了真实下的虚伪,但难的是看到人生的那个不得已处,不得已才是最真实的。由此人要与自己达成和解,恰恰是看到自己不那么诚实和高尚的时候,才会做得更好。

自我认识也是自我的一部分

认识自我不是把自己放到自己的对面分裂成两个自我,在一个意义上的自我无法被分割,被认识的自我就是自我本身。你的自我认识,就是你自我的一部分。引用海德格尔《存在与时间》中的表述,即“对存在的领会是属于存在的”。

何为良好生活

何为良好生活,与对"何为良好生活"的认识联系在一起的。比如,对于什么是幸福问题,实际上并没有纯粹客观的幸福。幸福与否与我们对幸福的认识相关,对幸福的认识就是幸福是什么答案的一部分。而对幸福的认识与我们的生活紧密联系,类似地,人生中的友谊、爱情,这些都与我们对其本身的认知有关,而对幸福、友情、爱情等的认识,就影响着我们如何去追求它们、是否能得到它们。

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人文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8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